学校首页

匠心闪耀 声动文传——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2023.04.02
  • 校企合作

匠心闪耀 声动文传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3月31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邀请到湖南卫视节目制作中心高级导演彭清女士,开展了以“匠心闪耀——主旋律题材的综艺表达”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研室主任程京亚主持。

彭清导演首先分析主旋律题材的表现形式大多分为专题片、纪录片、宣传片和综艺节目等,并指出该题材往往面临曲高和寡、商业价值低、难招商等窘境,如何将娱乐属性强、商业空间大、受众广泛的综艺节目与主旋律题材互为取长补短,有机整合,便成了突破口。

随后,她结合自己的主创作品展开分析,给出答案,一是要新,把握时代脉搏,切中时事热点,关注国民情绪,才有可能成为爆款;二是要远,可以是距离、思想也可以是心理;三是要传递中国精神,对精神载体要从人物小传、精神画像、金句、服化道等全方位的挖掘与立体化的塑造。

彭清导演还以拉片的形式跟大家分享拍摄遇到阻力时,如何巧妙将“路障”变“工具”;在处理被拍滥的题材时,如何“虐”出叙事节奏、“虐”出情绪起伏、“虐”出真情实感;

同时提出了“无论大屏小屏如何变换,做一个务实的内容生产者”的观点,来化解同学们面临媒介不断迭代的焦虑感。

彭清导演用专业过硬的作品、幽默风趣的讲述传递出一个媒体人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认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专业学习与听讲座时的疑问与彭清导演展开热烈的讨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与国内一线导演面对面交流,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


123A8552KAG00509123A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