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聚焦小儿科,争做大文章”——“一流学前专业建设的路径与方法”讲座

  • 2022.10.26
  • 信息动态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学前教育的发展”的精神,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了“庆祝建校26周年”系列讲座,10月21日下午,邀请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周峰教授来我校做《一流学前专业建设的路径与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学校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敏教授主持讲座,学前教育专业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峰教授首先介绍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历史,从扩大办学规模、强化师资队伍、提升办学特色和优化教学设施等方面讲述了学前教育专业在10年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成就。周峰教授始终秉持“小儿科做出大文章”的坚定信念,经过不懈努力,特色发展,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先后通过了广东省和国家一流专业的认证,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教学成果。

周峰教授以“学前教育专业‘一核四翼’育人模式探索”为题,分享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经验,重点介绍了“一核四翼”育人模式的基本内涵、主要做法以及实施效果。周峰教授指出“一核四翼”育人模式,围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应用型复合人才素质这一核心,完善三类课程,利用三种途径,创设三个平台,打造三大特色,紧紧围绕“协同”、“创新”、“特色”、“发展”四个关键词,展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改实践探索,全方位引领、推进学前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的办学业绩。

周峰教授从解析《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文件、近三年广东省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招生规模等方面,分析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指出现在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社会缺乏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因此,未来仍然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专业。周峰教授表示,我们要坚守“聚焦小儿科,争做大文章”办学信念与目标,寻找科学的办学方法,抓住专业发展的关键期,相信在王敏院长的带领下,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也能“在小儿科里做出大文章”,一定能办出有特色的高水平学前教育专业。

王敏院长感谢周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有内涵、有深度、有启发的学术讲座。王敏院长表示:我们会坚定办学信念,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成功办学经验的启示与指导下,整合师资力量,融合地方文化与教学资源,努力办出有特色的优质学前教育专业,取得突出的办学成果。

近年来,文化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立足学校职业教育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尤其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贡献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