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记录·表达·传播科学之美--科学微电影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 2022.06.20
  • 信息动态

为打造职业本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办学特色,2022年6月15日,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邀请佛山顺德胡宝星职业学校教研室蓝高龙副主任开设《科学微电影课程建设经验分享》讲座,文化与传播学院两百多名师生出席。 

蓝高龙老师,是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优秀指导老师。作为科学微电影课程负责人,蓝主任带领团队骨干教师,参加国际青少年科学影像发现大赛,荣获99项国际大奖;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比赛,荣获63项全国大奖。主持《粤港携创“科学微电影”课程培养中职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image.png

蓝高龙老师从国家、社会及学校层面解答了为什么要开设科学微电影课程,介绍了胡宝星职业学校科学微电影课程建设和学生科学素质、科学精神培养成果;向在座学生详细讲解了科学微电影中科学探究的步骤,总结了参加科学微电影比赛取得成果的秘诀,就是“基本的影像基础+强烈的兴趣+执着的精神=收获满满硕果”。建议采用“专业+社团+知识产权”的教育路径,鼓励大家多赏析、多尝试、多探究,保持不断克服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毅力,坚定多扎根一厘米的决心,终会收获成功。

蓝主任就科学与影像结合,“以影像表达科学”的教学理念,探索“三位一体”的科学素养培养,引导学生发现科学之美;结合专业开展科学教育,形成教学团队,指导学生掌握科学探究六个步骤;科学微电影创作经验:研究内容—大众化、故事表达—亲民化、传播对象—普及化,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教育成果。

image.png

蓝主任的讲座,获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师生,都受到了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启发。未来将在的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参赛方面,形成凝聚力,组建教学团队、项目团队,争取在2023年教育部评估时,能够形成我们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