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采撷归来话收获,分享交流促进步——文化与传播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外出参会学习教师代表分享会

  • 2023.12.28
  • 教研室

2023年12月13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全体专任教师在百川楼305会议室举行外出参会学习教师代表分享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马伟琴主持。本次交流会由马伟琴、李诗慧、席志辉三位老师分享学习内容与心得体会,三位老师依托广东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会议的学习内容,分别围绕“关注幼儿园现实需要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教育的基本主张与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的安吉经验”“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游戏课程化”进行分享交流。

0.0群像

马伟琴老师围绕“关注幼儿园现实需要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主题进行分享,强调了学前教育专业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提出,我们的专任教师缺乏幼儿园一线工作和实践经历,导致课堂教学与现实脱节,学生所学理论知识难以满足工作岗位需求。因此,专任教师要加强企业实践锻炼,去一线了解幼儿园的现实需要,将课堂教学、实践训练与岗位需求紧密结合,从课堂教学开始改革,将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岭南游戏等内容与课程相融合,注重学生的园本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能力,带领学生去幼儿园完成课程的实践实训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推动我院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1.1马伟琴老师

李诗慧老师分享了会议期间收集的学习资料以及讲座的专家信息,围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前教育的基本主张”分享了华南师范大学杨宁教授的学术研究,强调了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整个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中的创新方法,建议加强师资培训,让教师更好地了解本地文化,如广东的岭南文化和潮汕文化,并将其融入幼儿园教育中。

2.2李诗慧老师

席志辉老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科学化的理解和阐释,他表示传统文化是每个人生存的根基和活力,是我们的基本素养,所以现在国家也开始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席老师建议在校园中渗透文化教育,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文化素养,同时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推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并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中,培养有家国情怀、民族主义的幼儿园教师。

图片 1

最后,余庆兰副院长进行点评和总结。她鼓励同事们积极提出创新性的建议和想法,特别是能够促进课程和专业发展的方案。提出设立每门课程的讨论组,让教师们分享教学心得,并探讨如何提升教学水平。余院长指出,尽管教师工作压力大,备课和授课任务繁重,但老师们不要将自己局限于教学工作的机械性,而应寻求提升教学效果,确保每门课程都能带给学生实质性的收获。关于课程改革,余院长提出教师要带领学生到幼儿园见习、实习,让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学习和应用知识,增强学生的实践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

4.1余庆兰副院长

学习是一种收获,分享是满满精彩。通过本次的交流与分享,教师们不但收获可借鉴的经验,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且充分发挥教师外出学习的实效性和辐射带动作用,达到一人受益、全员共享的效果。

文稿编辑:余伊镕   文稿校对:马伟琴   图片拍摄:余伊镕   审核:余庆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