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探索高职院校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路径

  • 2020.03.31
  • 教研室

在传播与策划专业、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和文秘(信息处理)专业建设中,我们尝试探索高职院校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路径:

  第一,确立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理念。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重特色、强能力的原则,根据新媒体企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传播与策划方面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第二,全面落实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建机制。建立学校与社会企业、市场协作创新育人机制。积极开展与广州电视台、佛山电视台、肇庆电视台、西江网等网络媒体的合作,与企业公司合作,建立实习基地。目前,已建设媒体、公司、企业,包括网络新媒体在内的实践基地15个,为学生专业实践、实习提供可靠保证,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资源的有效互动;

  第三,确立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实践训练体系。建立一个在做中学、以赛促学的实训体系:在“做中学”,学生从小课堂走向大社会,以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为导向,开展多层次、跨行业的实践训练,锻炼学生胜任文字图片编辑、音视频编辑、网页制作、策划等工作;以赛促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微电影大赛、广告大赛等,使学生在竞赛中练胆量、长见识、增才干,获得信息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专业竞赛的激励机制,增设创新学分。